挖賽~距離上次寫blog已經整整9個月嚕!!

也就差不多是快生希希的時候,可想而知,希希占據了我人生的大半時間...

其實一直想上來寫一下這9個月的感觸,卻都沒有一個完整的時間可以上來寫寫抒發一下...

但我想,我還是得找個空檔起個頭,才能慢慢完成啊!!不然覺得我這9個月的人生好像空白似的...

 

懷孕的時候,身體的狀況一切都很好,也一直覺得應該可以自然產生下希希,但天公不作美...

希希讓馬麻陣痛了30幾個小時之後,醫生才發現他的頭朝向我的肚子這面,我羊水又破了很久,怕有感染...

於是乎,我就被推進開刀房剖腹啦!!而希希則因為血糖過低及呼吸急促,被送進了嬰兒觀察室...

我想,一開始這麼不順利,應該就注定了往後的路不好走了....

IMG_0111   

 

第一個月在月子中心,因為親餵母乳又想自己多練習照顧寶寶,所以白天如果沒有訪客,我就把它放在房間的大床上睡覺...

一開始一切都很美好,唯一的問題,只有親餵時他常常睡著不愛喝奶,搞得我很累...

IMG_0203

因為要不斷的叫醒他,餵一餐大概要花我快1個小時,但他零零總總加起來也不過真的有喝個10-20分鐘左右吧!!

這也是我從來沒想過的,寶寶不愛喝奶?!  

我一直以為,寶寶餓了,媽媽只要把ㄋㄟㄋㄟ塞過去就好了,原來,還要看他少爺的臉色,愛喝不喝的,所以媽媽雖然有奶,但少爺卻不賞臉...

後來在月子中心後期,少爺每天下午都不知為啥莫名的大哭大鬧,每次護士都說他沒吃飽所以哭,但是分明才剛餵過,在大哭的時候ㄋㄟㄋㄟ湊過去他也不要啊!!

最後都是抱到嬰兒室,護士要不是幫他按摩肚子消脹氣,就是等他穩定一點又瓶餵他ㄋㄟㄋㄟ,他才肯好好睡去....

這下,我這當媽的更辛酸了,光是在月子中心為了他不乖乖喝奶又大哭大鬧,已經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淚了,心想,回到家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?!

但老公總是安慰我說:如果他不乖乖親餵,那就瓶餵,反正都是母乳啊!!

可馬麻真的好堅持,因為讓寶寶直接吸允奶量才會增加,而且可以增進親子關係,抱著寶寶親餵的感覺又很奇妙,所以馬麻真的不想就這麼放棄...

於是等希希滿月後回到家,我還是一直親餵,朋友也跟我說供需平衡就好,也因為ㄋㄟㄋㄟ還是常常溢濕衣服,所以一點警覺心都沒...

直到有一天,ㄋㄟㄋㄟ不再溢濕衣服,希希體重沒長,馬麻才驚覺ㄋㄟㄋㄟ變少了,這下可好,有奶搞成沒奶還要辛苦的追奶,真的是從天堂掉到地獄去了...

IMG_0348  

追奶的日子我只能狂嗑肉,猛灌湯,還要避開所有有可能的退奶食物,加上狂擠奶,連半夜都訂鬧鐘起來擠奶,只能說媽媽真偉大!!尤其是餵母乳的媽媽...

當然,最辛苦的不只是擠奶,還有面對回到家狂哭不已的希希,記得剛回到家的第一天,希希像天使般乖乖的睡在嬰兒床上,讓馬麻以為天使降臨了...

沒想到,隔天開始他竟化身為小惡魔,從早哭到晚,而且都是那種淒厲尖叫的狂哭,抱著也哭,洗澡也哭,在馬麻身上睡著,放到床上也哭,真是嚇壞我了...

就這樣過了10天,馬麻真的快崩潰了,心想,這樣的日子要怎麼過下去?!於是只好開始參考"百歲醫生"書中的方法,讓希希趴睡,並且訂定作息....

第一次給他趴睡,馬麻有認真的把床鋪好,以免他溢奶悶住,果然,第一次他狂哭了8分鐘(這算短的)自己睡著,馬麻在旁邊看著也跟著哭了...

可等他睡著,發現他睡得好安穩,竟然可以一次睡1個多小時,天啊!!馬麻我要灑花瓣了...

就這樣,希希開始了他的趴睡人生,趴睡對於沒有安全感的小寶寶真的是最安穩的睡姿了...

IMG_0388  

本以為,只要照著"百歲醫生"的方法,就可以輕鬆育兒了,但沒想到希希是個狠角色...

白天他每睡4-50分鐘左右就會淺眠大哭,一點點聲音吵到也大哭,一開始馬麻還可以忍耐不理會,但等他越來越大,越有互動,就越難以忍受他那種驚聲尖叫的哭法,尤其他又會哭到燒聲...

於是,漸漸的他學會用哭聲控制把拔馬麻,洗澡不爽要哭,睡覺不哄不睡,瓶餵ㄋㄟㄋㄟ要人抱著走來走去花一個小時才喝完一餐,親餵也不認真喝,這也太折磨人了吧!!

我真的想不透,世上怎麼會有這麼愛哭難帶的小孩?!唯一還讓人欣慰的是,晚上他早早就累了想睡覺,雖然還是常常哭醒,但至少沒有日夜顛倒,讓馬麻還有點喘息的空間,這點還算體貼啦!!  

就這樣,我戰戰兢兢的度過了1個半月自己帶希希的日子,我也快被搞得精神分裂了,看到他無邪的笑容,我好滿足,但看到他無理取鬧的哭泣,我也快瘋了...

IMG_0421

每次想到要回去上班,希希要讓保母照顧,就好捨不得,但等我上班後,才發現上班真的好輕鬆啊!!怎麼會有人要幹保母這個行業呢?!這真是要人命的職業啊!!

一說到保母,就要說到我坎坷的保母之路,我從懷孕半年後就開始找保母,找了好久面試了好幾個才找到一個很有經驗,感覺又很有愛心的保母...

第一次見面他還跟我分享了好多育兒的趣事,但沒想到,他那麼沒有職業道德....在我快生產的時候,臨時告訴我她要去做開膽的手術,手術後需要休息半年才能再繼續帶小孩...

因為我當時已經快要生產了,龍年保母難找,工作又有時程壓力沒辦法請育嬰假,只好跟本來的保母約定,休息半年後再幫我帶希希...

於是我自己多請了20天的年假,另外找了個臨時保母臨托接下來的三個月,當初想說是暫時的,找保母的標準就沒那麼審慎...

萬萬沒想到,本來的保母竟然爽約了,反反覆覆的,最後告訴我他沒辦法幫我帶希希了...

因為臨時保母沒甚麼經驗,只能用傳統的哄小孩方法帶希希,而且陸陸續續發現保母有一些不專業的處理狀況,更讓我擔心長期下來的影響....

於是我又找到一個離家近,家裡玩具很多,也很有經驗的保母,可惜他們家是獨棟的,他只能讓希希在一樓的客廳睡覺,他不放心把嬰兒放在二樓的房間...

但當初看環境的時候,他是帶我們到樓上房間,跟我們說以後會在這邊睡覺,不知道是不是誤會了,後來他說只有大寶寶他才放心放在二樓...

所以希希去一個禮拜,每天都沒辦法睡覺,晚上回來也一直哭鬧,最後就是慘遭退貨啦!!這下可好,只好又拜託臨時保母幫我照顧希希,當時真的好感激他願意幫忙...

於是希希從2個半月開始白天讓臨時保母照顧,晚上再接回來自己帶,本來保母都還照著希希的作息帶他,但是等希希5個月大的時候,白天的作息就開始亂掉了...

IMG_0558  

給保母帶的希希還是常常哭鬧,非常情緒化,不乖乖喝奶,在保母那邊還養成了一直要抱的壞習慣,保母更是一點方法也沒...

這狀況在他開始長牙時更糟糕了,不僅黏人,晚上睡覺每隔1-2個小時就會歇斯底里的大哭,哭到忘我,就連抱著走來走去都還是不行,而且還只能馬麻抱...

這是老天爺在折磨我吧!!好不容易他已經可以從晚上8:00睡到早上5:00多才討奶喝,竟然,又跑出個程咬金,打亂了一切...

面對這樣的狀況,我真的是哭笑不得,如果長牙讓希希更歡,那等全部的乳牙長完我大概也往生了吧!!

從小希希就一直讓我很傷腦筋,常常前一秒還在笑,下一秒就可以憋嘴大哭,非常的情緒化...

也非常的沒有安全感,抱著的時候手一定要抓著大人的衣領,洗澡的時候,還要放音樂分散注意力,以免他不爽大哭...

ㄋㄟㄋㄟ也都要跟他耗時間,抱著走來走去餵完,如果不喝奶體重沒掉就算了,本來落在50%的體重,也往下掉到15%左右,搞的一定要讓他喝完ㄋㄟㄋㄟ,馬麻才放心...

睡覺又淺眠,不定時的大哭,連帶出門都死撐著不睡,一上車就秒睡,看到別人乖乖睡覺,乖乖喝奶的寶寶,真的是好羨慕啊!!

本以為給保母帶會改善一些狀況,沒想到臨時保母太沒有方法,更讓他學會用哭鬧來達成目的...

這個臨時保母,雖然我對他一直不是很滿意,但是我知道至少他對希希很有耐心,也都能儘量配合我們的要求....

可是越跟他相處,就越發現他常常講話前後不一,而且他去年度該去上的保母課程,竟然因為要照顧他婆婆所以缺課,等到他被通知要被退出系統才讓我知道...

天啊!!這不僅僅是今年度的保母補助沒了,也表示他對自己的專業不是很認真看待,已經缺乏經驗了,還不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,這樣的態度,我實在無法苟同...

不僅如此,後來他還違規超收了寶寶,還是在我自己多疑的詢問下,他才跟我說明年度會再多一個新生兒報到,這跟當初說的完全不同...

好吧!!我想長痛不如短痛,就算擔心希希會不適應,我還是得給他換個專業負責任有經驗的保母才是...

這次終於運氣好轉,很快的就找到一個我理想中的保母,雖然還是得開車接送,但是是順路的...

家裡有好多不同階段寶寶玩的玩具,地板全都鋪上了軟墊,還有老公跟一對兒女可以幫忙照顧小孩,副食品用有機食材,喜歡給寶寶吃魚,有將近10年的經驗,一對二...

本以為這麼短時間內,不可能找到好保母,沒想到,我竟然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,兩個禮拜我就幫希希換了新保母,打算2013年來個新年新氣象...

IMG_0866    

換保母對寶寶而言,最怕的就是適應問題,尤其希希已經會認人了,之前又那麼黏馬麻跟舊保母...

為了怕他到陌生環境會每天哭不停,於是我開始展開一個禮拜天天下班帶希希到新保母家拜訪的行程,讓希希先熟悉一下新保母的環境跟家人...

還好,這次希希很爭氣,除了一開始早上會哭哭之外,每天我下班去接他,都看他玩的好開心,一直ㄚㄚㄚ的說話,適應得還算是快,情況比我想像的好太多了...

尤其去新保母家的這三個禮拜他真的進步好多,除了會拍拍手,揮手掰掰,在把拔拋下我們去滑雪的時候,還學會了自己乖乖坐在兒童座椅上不哭哭(當然,這是馬麻淡定關起耳朵的結果...)

最近幾天,還學會了用雙手丟球,保母說他很聰明,學什麼都很快,而且為了改善他早上哭哭的狀況,保母請我好好跟希希耳提面命一下,看看是不是有效...

沒想到,奇蹟真的發生了,早上在路上很嚴肅的跟他說到保母家要乖乖,不要哭哭,馬麻下班就會去接他,當天竟然就很穩定的不哭哭了...

所以,我想他真的聽得懂,只是願不願意做而已...

IMG_0916  

也不知道是剛好這個階段的希希穩定了,還是換保母的關係,現在希希每天都笑嘻嘻的,心情好得很,連外公都說差好多,本來愛哭的要命,現在是每天笑到合不攏嘴...

帶出門吃飯,竟然也都可以自己坐在兒童餐椅上2個多小時乖乖,還一直被稱讚是淡定哥,真不敢相信,這是我的希希...

這下馬麻終於可以安心了,現在也常常跟新保母討論希希的教養問題,馬麻不再是孤軍奮戰了...

所以說,危機就是轉機,本來我還不能諒解舊保母的狀況,但現在真的要好好的感謝他,要不是他出包,我怎麼可能發狠給希希換新保母呢?!

現在馬麻每天送希希去保母家,他都急著要進去玩耍,連掰掰都不跟我掰,晚上去接他的時候,他一看到我就會急著爬出來"該"個幾聲要我抱抱,真是愛撒嬌...

還好,不愛喝奶的希希,算是很愛吃副食品,每次都可以吃到大人碗的八分滿,因為從小就讓他坐在餐椅吃,除非想睡覺,不然他都可以乖乖的坐著吃完,這點倒是要給他稱讚一下...

最近這幾天開始訓練他不奶睡&不討夜奶(因為自從發牙後,馬麻半夜搞不定,只好派出ㄋㄟㄋㄟ軍團搞定,後來就養壞他胃口啦!!),他也挺配合的...

現在晚上都自己在床上扭啊扭的就睡著了,只是半夜有點失眠,睡不著就一直在床上翻滾,從床頭翻滾到床尾再翻滾回來,睡夢中我也搞不清楚他到底翻滾了多久才睡著?!

但至少沒有哭鬧著要討奶,我想,漸漸的他應該就可以訓練自己再度入睡了,那馬麻的好日子就真的要到來了...

我想,折磨馬麻9個月應該也累了,也該放手了,是吧!!希希,就讓我們和平相處,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吧!!馬麻會永遠愛你的,你也要一直這麼開心的長大喔!!

IMG_0947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lee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