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IMG_4441

挖~最近太忙了,又過了4個月沒幫寶貝記錄了....

這4個月希希最大的進步就是說話,除了開始會叫"把拔",及一些稱謂和數數之外....

問他叫甚麼名字,幾歲,我們家幾樓,也都會正確的回答了...

目前也開始會說句子了,ex:褲子掉了,球球不見了,馬麻的包包,睿睿穿 等等....

小朋友學講話真得很奇妙,每天都會突然冒出新的字句...

有一天他在保母家,看到保母的兒子穿著制服要出門,他就自己突然說了"大哥哥上學了",都沒人教他喔!!可能常聽就記下來了...

或像是星期六跟他玩躲貓貓,他找到我們之後,竟然會說:發現了~這個我們也沒教過他...

所以現在說話都要小心了,像是有幾次我們說了"切~~~"或是"爛透了",他就馬上可以模仿學起來,真的是要謹言慎行了,小孩的模仿能力是很強的...

他現在每天最愛的就是點名,不是點名各式各樣的車子,就是點名周圍的親朋好友們...我想,他應該是為了以後當班長作準備吧!!

而且現在長大了,懂得把拔陪玩的重要了,跟把拔也變成超級好朋友,只要把拔不在,就會一直問"把拔咧?!"

就算把拔在不同樓層,他總是用盡力氣撒嬌的呼喊著"把拔",讓把拔可以飛奔到他身邊陪伴他...

每天每天睡覺前,他總是會抱著我,用各式各樣超級ㄋㄞ的音調叫我,每天被他這麼一叫,心都融化啦!!

而且他也是一個非常會使用語助詞的小孩,像他最喜歡說:不要嘛~~~還要嘛~~~

叫人也都帶著上揚的尾音,就是撒嬌來著....

怎麼有這麼會撒嬌的小男孩啊!!哪學來的啊?!

 

希希現在非常喜歡看車子,但都是看一些特殊車子,你以為我說的是跑車嗎?!

NoNoNo,我說的是垃圾車,挖土機,消防車等等~

而且每一種車子都有他自成一格的專屬音效代表....

像是"啦啦啦"就是垃圾車,"拱拱拱"就是挖土機,"嗯~嗯~嗯~"就是消防車/救護車/警車...

所以他每天上車就是問:"啦啦啦咧?""拱拱拱咧?""嗯~嗯~嗯~咧?"

還有"轉轉轉咧?",這是在問"水泥車咧?",果然這階段的孩子,說話只有媽媽聽得懂啊!!

只是他也太愛說話了,他如果在車上沒睡,可以整路上一直問重複的話,有時候累了沒有回應他,他還會生氣的一直問,瓏每脆搭捏~

 

現在他的自我意識也抬頭了,像是要自己穿褲子,襪子,鞋子,每次都一直"睿睿穿"...

或是出門要選外套,帽子,一上車就會自己拉開外套的拉鍊,一直說"脫掉"....

IMG_3599

看到我拿皮包,他就一定要拿在手上,緊緊抱在胸口,一副是多怕被搶似的,看的比他的生命還重要...

IMG_1023

連我們他都要管,像是把拔趴在桌上,他就會一直指著椅子說"坐坐"要他爸坐好....

或是我穿著絲襪要上床給他餵奶,就算他已經急著要喝奶了,他還會堅持說"絲襪脫掉"...

奇怪,絲襪是我在穿的,有礙到他嗎??真的管很寬捏!!

還有睡前要他跟阿嬤姑姑抱一個,以前都乖乖的去抱一個啊!!

他現在會很奸詐的說:有吶~有吶~,然後就是堅持他已經抱過了,但分明就沒有啊!!

還有現在對於吃,也非常有自己的意見,就是他會看桌上的菜,如果有他愛吃的就會卯起來一直要...

保母說他現在是食量大爆發,從本來的一碗飯,已經變成尖出來的一座山了...

這傻孩子,會不會是不知道飽啊!!

而且現在每天一起床不是叫馬麻,而是叫"麵包"或"蛋蛋",兒子啊?!你真的有這麼餓嗎??怎麼會生了個大胃王呢?!

目前他也正在學習"你"跟"我"的分別,他還是常常把"我"說成"你",應該是因為我們都對著他說"你"的關係吧!!

像是他跟保母要東西,他會說:給你...

有一天我拿了他的羊脂膏再擦臉,他就很堅持的說:你的,你的...他的意思是,那是他的,我不能擦吧!!

切~~~那都是馬麻買的,哪是你的,擦一下也在那邊哀哀叫,甚麼跟甚麼~~~

 

不知道是這年齡的孩子觀察力特強還怎?!

希希竟然會記得每個人使用的東西,像是他看到桌上放著姑姑常用的杯子,就會說"姑姑的杯子"...

看到舅媽放在椅子上的包包,就會認得那是舅媽的包包,但舅媽基本上就是每個星期日見一次面,這樣他也記得,實在是觀察入微耶!!

這個問題如果問他老爸,可能連他老爸都答錯喔!!

我想,好的觀察力也是交際花的必要條件之一吧!!所以這應該是他與生俱來的能力...

說到交際花,他現在對陌生人越來越熱情了,看到有人坐在路邊椅子上,他還會自己跑到對方面前叫人....

如果對方對他沒有回應,他總會露出覺得很奇怪的表情...

我想,他心裡應該是在OS:我不是萬人迷嗎?!你怎麼不理我?!哈哈~~~

 

這幾個月除了說話的進步外,再來就是手指頭的靈巧度...

一開始以為他這麼沒耐性,應該對拼圖沒興趣才對...

但沒想到,1Y5M的他已經可以獨立拼完一整套的幼童拼圖...

IMG_3899

目前正在挑戰真的有凹凸接縫的拼圖,這對他而言好像還有點難度,但慢慢來吧!!總會慢慢玩出點興趣的...

而在肢體協調上,他除了在籃球場邊自學的防守腳步,投籃,三步上籃及轉球之外...

把拔教他的棒球投球姿勢及揮棒,他也都可以表現的很好...

除了一開始有點同手同腳之外,但只要跟他說過幾次,他就馬上可以抓到訣竅改正過來...

現在也可以自行獨立抓著繩子上下樓了,只要不是太高的階梯,不用抓也不是問題...

還有現在已經可以自己穿褲子了,可以正確的把雙腳套進褲子裡,只差最後把褲頭往上拉這個動作還是由我們幫他完成...

所以在肢體方面的發展,他依舊還是很超前的...

 

最近最讓馬麻驕傲的就是看牙醫這件事情,本來預期第一次檢查牙齒的他應該會有一點點排斥的...

但沒想到,他完全非常的配合,一點不願意都沒有耶!!

1471953_531820110247064_1492075180_n

連醫生都稱讚他比同年齡的小朋友成熟好多,看他很習慣張開嘴巴刷牙,一定是媽媽很勤勞的幫他刷牙的成果...

唉呦唉呦~真的是不枉費他在喝奶階段沒有牙齒的時候,媽媽每次在他喝完奶就馬上用紗布巾幫他擦牙齦,連半夜也不放過....

這般的苦心,終於有回報啦!!而且檢查結果很ok,繼續保持下去即可....

目前就是在晚上的刷牙增加牙的項目,因為他的門牙牙縫比較小,因此醫生建議要幫他剔牙...

希希也非常聽牙醫叔叔的話,也很愛馬麻幫他剔牙,還會自己說要"剔牙",這真是太給力啦!!

但話說刷牙這件事情,其實也是有一段艱辛的歷程的,剛開始幫他刷牙的時候,他沒有很排斥,但是很愛咬牙刷,所以有點難刷...

後來中間有一段時間,他想自己刷牙了,所以每天都要跟他搶牙刷,很累...

過一陣子又有一段時間,他開始不愛刷牙了,每天為了要騙他刷牙,都要抗戰很久,能轉移他注意力的謊話,全部派上用場,希希應該覺得爸媽是有幻想症吧!!

如果剛好那天晚上他又特別累的話,連帶的漱口這件事情都會惹的大爺不爽,有幾次就大吵大鬧著不肯漱口,也就作罷了...

但就這麼剛好,他這一段期間,都很乖的配合刷牙,也很愛漱口,因為對他而言,水吐的越遠他越開心啊!!

所以可能就是這麼天時地利人和吧!!讓他第一次看牙醫就上手,媽媽終於可以不擔心了,以後應該就越來越輕鬆啦!!

 

說了這麼多,他這幾個月真的進步的非常神速...

自從會說話之後,每天都譏哩呱啦的說不停,我們也每天被他逗得很樂...

說真的,媽媽真的有一種倒吃甘蔗的感覺,想到他在他6M之前那麼難搞,到現在讓媽媽可以輕鬆帶,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...

前幾天,保母把拔還跟我說:睿睿這麼聰明,你有這麼一個兒子,這一生應該滿足了....

是啦是啦!!每次只要帶希希出門,他一直被稱讚,媽媽就已經夠滿足了,看到他發展的這麼好,又更是驕傲了...

現在只要每天看到他開開心心,健健康康的,馬麻就很心滿意足了,上天給了我一個這麼棒的小孩,真的是我這輩子最幸福的事情了... 

IMG_444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lee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